电梯险缘何难“叫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7-04   点击数:

寿险、财险、工伤险……很多人都知道,但你可曾听说过电梯险?

电梯安全责任险,是指电梯在安装、运行、维保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第三方财产损失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的险种。然而,这一专门为涉事乘客、电梯厂家、维保单位以及物业管理部门服务的险种,如今面临难叫座的尴尬。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约22万部电梯(包括楼宇电梯,商场、地铁等手扶梯,不包括建筑工地升降机)中,只有不到10%的电梯购买了电梯安全责任险。该省于20172月印发《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旨在建立覆盖电梯所有权人、使用人、管理人、电梯维保方等各环节的电梯责任保险制度,提高全省电梯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能力。依据方案,每部电梯每年最低基础保费60元,每次/累计事故赔偿限额可达300万元(含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一理应属于保费低、保额高的优质保险,为何出现鲜有购买的尴尬局面呢?

湖北当地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电梯故障时常发生,但电梯伤亡事故比例确实很小,现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因电梯导致的乘客伤亡事故共31起,湖北省有2起,相当于该省每万部电梯伤亡事故率为9%。因此,不少企事业单位以及大量使用电梯的住宅小区并未将电梯安全责任险纳入议事日程。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湖北省投保的电梯主要集中在大型商超和地铁等公众聚集地。同时,购买保险的资金问题也是影响购买率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单部电梯的保费不高,但如果涉及数部电梯的企事业单位甚至是电梯部数数以十计的大型住宅小区,目前电梯维保费用已经属于较大开支,再加上电梯安全责任险的保费,必然将加大业主和物业管理部门的开支。在武汉市,目前江岸区由政府出资,为全区4700部电梯购买了保险,而该市洪山区和武昌区则仅为辖区老旧电梯购买了保险。

当然,相较于电梯伤亡事故比率极低的是,各类电梯故障、毛病不断。619日晚,家住武汉市江岸区后湖一大型小区的高女士回家时,因电梯故障被关在其中,等了半小时才等来救援人员。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被关在电梯里了,她和家人先后有近十次被关在电梯里的经历。她所在小区还发生过电梯长期未维保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北省电梯原厂维保率仅为20%,一些维保企业为降成本、抢订单,不注重电梯日常保养,放任其故障后再维修,给乘梯人员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当下,该省一名电梯工要负责50部至60部电梯维保养护,按照每15天维保一次的要求,时间精力顾不过来。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仅能用于事后赔偿,无法做到事前预防。

由此,现行电梯险如何同电梯维护保养相结合显得更为重要。该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认为,投保率偏低从侧面反映出,该保险同当下社会需求尚未能达到高度匹配。当前,电梯安全管理面临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资金不足、维保质量难以控制、应急救援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针对乘客最关心的故障率、停梯时间、救援时间等运行指标,维保企业也需要从重维保过程重维保效果转变。因此,有必要引入新的电梯保险机制,加强电梯风险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管。

记者留意到,早在2014年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就提出,国家鼓励投保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但鼓励尚不具备强制性,同时,如何准确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尚需明确。

今年531日,我国《进一步做好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结束,该意见明确提出开展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创新模式的研究和试点推广,运用责任保险的市场约束激励机制,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目前,武汉市汉阳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和荆州市松滋市部分电梯已在探索保险+服务模式。即,保险公司在提供安全责任保险的基础上,委托专业人士参与电梯维保,以第三方身份监督电梯维保企业工作质量。未来,该省还将积极尝试探索各种新型模式,以期为全省带来健康安全的电梯乘坐体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编辑:赵记兰


Copyright ©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工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